日期

2010/08/01

標題

理事長許秀影博士返鄉同賀金門成立第一所大學

內容

  金門爭取設立大學已20年,終於如願以償!離島的第一所大學「國立金門大學」,8月1日舉行盛大揭牌慶典。包括立法院長王金平、教育部長吳清基、福建省主席薛承泰、鴻海永齡基金會董事黃南輝、馬來西亞僑領楊忠禮、陳成龍、印尼僑領黃進益,廈門大學校長朱崇實,立法委員林炳坤、朱鳳芝,監委周陽山、李炳南,美國哈佛大學教授宋怡明博士、金門大學外籍客座教授漢貴恩博士以及目前擔任金門縣政顧問的本學會理事長許秀影博士、重要政務首長、官員、民意代表、學者、僑界代表等,皆應邀參與揭牌盛典。

  教育部長吳清基表示,金門大學發展有三大優勢,包括當地政府全力支持,金門縣政府和金酒公司前後提供9億元經費;金門是僑鄉,傑出僑領於東南亞成就非凡,回饋故鄉贊助地方教育發展;另金門以前是前線戰地,預算一定優予編列。而兩岸陸生的交流,招收陸生會給予特別處理,且不受陸生總額的限制。

  活動當中,各界嘉賓互動相當熱絡。在金門土生土長的許理事長,除與受邀的中央官員、地方首長及海內、外學者專家互相交換教育相關之意見心得外,並與諸位僑領閒話家常、溝通情誼。

  其他慶典活動還有清晨的「薪火相傳」,在重建的南宋朱熹燕南書院中舉行隆重的祭祀典禮,典禮完後,800餘位金門各級學校師生接力賽跑,意喻後繼傳承,共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