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05/17

標題

金門縣政府應全面培訓政務專案管理師

內容

  本學會理事長許秀影博士是土生土長的金門鄉親,此次受聘成為金門縣政府顧問,對於故鄉未來的發展,有著迥異於他人的熱切期待。

  理事長5月16日於顧問團研討會接受新任金門縣長李沃士親頒縣政顧問聘書時提出,由縣長擔任召集人,成立「金門縣政府專案管理小組」,以國際標準善用專案管理知識及工具,並落實專案追蹤與監督,善用每一分預算,以達最大成效。

  李沃士縣長以「工程師治縣」、「建設金門、福利鄉親」為主軸,擘畫未來施政藍圖。許理事長認為,「工程師治縣」理念的本質是具有務實性,科學性,更講求效率。強調遵循科學方法與標準程序,且善用最新知識與科技工具協助管理,以順利完成任務。

  許理事長指出,縣長的每一個施政理念與藍圖,不論是軟、硬體建設,都是一個專案計畫,且大部份是跨部門與跨年度的複雜專案。這些專案計畫的執行都必須要有詳盡的規劃、務實的執行、嚴格的監督與控制、有效的累積專案經驗,才能如質、如期、如預算的完成各項建設,以符合縣民的期待,當然,一旦這些施政成效一一浮現時,施政滿意度自然提高。

  她分析,全球各國各行各業都在執行專案,國際間早已累積專案管理知識,形成國際標準。例如,對岸早從1987年就著重專案管理,於1996年與國際專案管理接軌,自2000年起更全面推動與落實專案管理,2008北京奧運從新的世界地標「鳥巢」、「水立方」等硬體建設,到令人驚艷的奧運開幕與閉幕、及各項賽事的圓滿安排,都是專案管理成果的極致表現。

  再者,根據美國國際專案管理學會PMI的預估,在2016年之前,全球每年投入在專案的金額將達到新台幣142兆,龐大的商機,令人矚目。所以,許理事長認為,金門縣政團隊應借鏡國際標準,善用最新專案管理知識與資訊工具,提升專案績效與做好專案管理,一方面透過實現五大願景,現地操兵,藉此累積、傳承專案管理的經驗與知識,訓練及培育建設金門的人才;另方面,將這些專案管理的經驗,轉化為知識財,向外輸出,不但可創造就業機會,更與世界接軌,與國際同步。

  許理事長同時表示,目前縣府團隊的研考室已具備專案管理知識與能力的基礎,因此,她建議縣府團隊成立金門縣專案管理推動小組,由縣長擔任召集人,並以研考室為先導小組,先進行公務專案管理師培訓,並擇一專案導入專案管理架構與流程。讓團隊成員都懂國際專案管理知識,能應用專案管理工具,並務實的導入到各項專案工作上,最後達成國際觀光島、醫療健康島、免稅精品島、高教大學島、詩酒文化島的願景。

  許理事長強調,如能擴大培訓金門縣各級公務人員,使每位公僕都懂國際專案管理知識,並將專案管理架構與流程應用於各專案中,不僅可以顯現「工程師治縣」的效率、成果,更能改變金門是偏鄉的傳統風貌。

金門日報報導內容1─網羅縣籍菁英金門縣政顧問團新氣象

金門日報報導內容2─新任縣政顧問為金門未來提多項建言

金門日報報導內容3─縣政顧問團兩岸三地77位菁英出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