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24/03/29

標題

 

狂賀!本學會PMP班學員謝文雄先生通過新版PMP認證考試暨考後心得分享

 

內容

  謝文雄先生在工研院服務超過30年,且在產業界等也有5年工作經驗,由於工作上需要接觸到專案管理,除了持續精進學習和工作上應用,也樂於做經驗分享,於2011年取得PMP證照。因緣際會下認識NPMA 許秀影理事長,學習到更多專案管理相關知識、實踐和應用,應邀為NPNA「CPMS專案規劃師課程」講師,於NPMA大專院校和產業界專案管理課程之業師。

PMBOK 7th PMI PMP 考後心得分享  謝文雄2024/2/6

  「國際專案管理協會(Project Management Institute, PMI)」所編訂「專案管理知識體系指南(A Guide To The Project Management Body of Knowledge, PMBOK)」,在第七版做了重大變革,從過去五大過程組和十大知識領域,轉成十二項原則和八大績效領域,強調以結果為導向、為客戶帶來最高價值,PMP認證考試大綱更改為以人(People)、過程(Process)、商業環境(Business Environment)等實際情境為主,和過去以五大過程組、十大知識領域等記憶題和計算題完全不同,讓我燃起了再考最新版PMP證照的念頭,以驗證自己過去經驗和所學。

  開始展開我的PMP考照之旅,首先我為此次考試先訂了一個目標:於農曆年前取得PMP證照以持續提升和驗證我在專案管理的競爭力,接著運用敏捷思維和手法在一個多月內規劃五個衝刺/發布,每個衝刺約一個星期,分享如下:

一、資訊收集和考試內涵瞭解

  資訊收集/彙整,包括:參加NPMA專案管理高階實務班已通過PMP的同梯前輩之心得分享、向NPMA許秀影老師的請益、網路相關PMP考試資訊、考場和考試上下午時間的選擇等。
考試內涵瞭解,包括:NPMA專案管理高階實務班講義、PMI官網有PMP的相關訊息等。

  在這個衝刺/發布中,確認後續衝刺應該準備研讀的資料、書籍、做法(包括:資料研讀順序和時間安排、考試報名、正向思維、心情調整維持高能量等)、模擬考題等,其中準備研讀書籍有:NPMA專案管理基礎知識與應用實務、NPMA敏捷專案管理基礎知識與應用實務、NPMA專案管理高階實務班講義、PMI專案管理知識體系指南第七版(中文版)、NPMA 5D專案領導力、NPMA新版專案管理認證考題解析等

二、考試報名與書籍複習

  考試報名方面,我是先加入成為會員,再繳交考試費用,接著提供近五年至少36個月專案管理經驗,同時繳交35小時專案管理課程證明,PMI進行約5個工作天審查,很幸運我沒有複審,第三天PMI就通知我通過審查。

  同步我進行書籍研讀,首先複習NPMA專案管理基礎知識與應用實務、NPMA敏捷專案管理基礎知識與應用實務、NPMA專案管理高階實務班講義(PMI制式PMP教材+補充資料),讓自己更熟悉基礎知識與應用實務,前兩本書真的很棒,讓讀者對(敏捷)專案管理全面瞭解基本概念、常用手法與工作、實務運用、及專案思維。

三、考試日期和考場確認與進階書籍研讀

  我的目標是於農曆年前取得PMP證照,在通過PMI審查後,就到PMI官網選擇1/31下午13:00考試,地點是台北市基隆路聯合世紀大廈考場。

  複習完前一衝刺的書籍,這次衝刺主要是以PMI專案管理知識體系指南第七版(中文版)和NPMA 5D專案領導力為主;其中PMI專案管理知識體系指南第七版可瞭解新版完整內容及和第六版的差異,掌握領導和敏捷思維;而NPMA 5D專案領導力這本書,讓我更瞭解在這巨變時代,技術日新月異、專案不確性高且複雜下,專案的執行是需要團隊協作、專案經理的角色和定位應以領導團隊為主,而非管理團隊,這正是PMBOK第七版考綱重點,對於考試相當有幫助。也利用一些時間,試做網路上模擬考題。

  另外,NPMA許秀影老師給予鼓勵和指導,除了要持續保持正面能量、維持身體健康、調整能量頻率至平均高頻,更要讓自己在腦袋覺醒、身體和心情放鬆的情況,愉快地接受這次的考試。

四、練習模擬考題

  在此階段的衝刺是以練習模擬考題為主,除了練習網路上模擬考題,主要是研讀NPMA新版專案管理認證考題解析,這本書除了將PMBOK第七版總結說明其重點內容,並且對於PMP考綱特點做完整解說,讓讀者在很短時間內掌握考試方向;此外,完美結合5D專案領導力的思維、PMBOK第七版內容和PMP 35項考綱的精華重點,並且對應於35個考綱先做重點整理和說明,以情境案例模擬考題,再深入淺出解析題目解答,讓讀者深刻瞭解選擇該答案的原因和強化讀者的邏輯架構思維。

  不論在做新版專案管理認證考題解析和網路模擬考題時,開始做時一定有些答案與自己所知不一致,除可再翻閱相關書籍確認想法外,並將這些答錯的題目以適當方式備註,進一步再練習時,專注於答錯題目以便糾正自己的想法和思維,後續的答對率就愈來愈高,且思維邏輯也確實調整過來,而不是死背答案。

五、考試驗收成果

  考試得前一天就讓自己好好休息、養精蓄銳、放鬆心情,並確認該攜帶的最重要證件(護照),迎接明天的考試。
進入考試中心報到後,經過相關檢查後進入考場。首先是考試前的相關規則介紹,建議大家把它看完和回覆意見,主要是可消除一些緊張心情;開始作答時,心中仍有些忐忑不安和緊張,前幾題作答時覺得問題不像我想像中難,回答很順暢,心情頓時輕鬆許多,除了碰到搭配題先跳過外,其他都循序作答下去;碰到有些模擬兩可的題目時,就先回憶NPMA新版專案管理認證考題解析的相關對應考綱內容,再應用邏輯思維,就寫下比較有把握的答案。

  在第三階段按下結束檢查後,就到考場外等待結果,很快地考場負責人員再次查驗證件後,將一張A4紙(結果是在紙的背面),仔細看前兩行就可看到結果,”you have successfully passed the examination. Congratulations …”,我過關取得PMP證照了,一個多月努力終於達到目標。

  以上是我的PMP考試分享,希望有助於報考PMP證照的朋友們,同樣能取得證照並在專案管理成為出色的專案經理。最後,謝謝許秀影老師的鼓勵和指導、同梯已通過PMP的分享,及同梯的群組團隊的互勉,才能順利過關,持續在專案管理領域上的學習、分享、與大家攜手前進。

 

PMI, ATP, CAPM, PMI-ACP, PMI-RMP, PMI-SP, PgMP, PMP, OPM3 and the PMI Authorized Training Partner seal are registered marks
of the Project Management Institute,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