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index index
   
日期

2017/02/18

標題

亞東技術學院期許培育學生具備寫程式的能力

 

內容

  我們的日常生活與工作,已因為雲端、大數據、物聯網、行動互聯網科技的快速發展而產生巨變,以前每天從來沒有過數十億人透過電腦跟另外一個人溝通!從電動車、機器人到無人機,這些創造發明,都是藉由電腦程式設計來完成!現今各種產品都需要與行動裝置和網路連結,程式力已成為各行各業的資訊核心競爭力。

  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應當在學ABC字母和顏色時,就同時學寫程式了。趨勢大師大前研一說過:所有參謀都應該學寫程式,因為這樣會讓我們的邏輯變好。程式設計在全球掀起一股熱潮,有愈來愈多國家將程式設計納入課綱,台灣的國家教育研究院也將程式設計納入10712年國教課綱中,希望讓孩子學會解決問題,會創造,以及勇於嘗試錯誤,從小培養程式力,未來成為炙手可熱的人才。

  本學會理事長許秀影博士於日前前往亞東技術學院進行本年度認證中心訪視時,分享敏捷專案管理新知,其中部份內容談到與敏捷息息相關的程式設計課程,該校黃校長茂全教授於聽完演講後,表示徐旭東總裁一直希望能由亞東自己培育大量的程式設計專業人員以支應業界需求,但學校卻找不到方法,現在知道有許理事長研發的程式設計平台這麼好的東西,立即交辦再安排邀請許理事長前往講授程式設計。亞東技術學院人事室主任李建南博士邀請本學會理事長許秀影博士於216日(星期四)再次前往該校,講授「程式設計」,參加人員自由報名,共計有30位教職員。

  本學會理事長許秀影博士、也是中華數位關懷協會的創會理事長,她是資訊工程博士出身,根據數十年的資訊工程學習與系統開發實務之專業背景、專案管理研究與教學經驗、及十多年來帶領志工教導小學、國中、高中、大學程式設計之經驗,並參考史丹佛大學資訊教育理念與工具,帶領團隊研發全中文程式語言平台和雙ABC學習模式,特別適用於大中華地區學生學習。

  許博士說,許多人學不會寫程式,不是邏輯不好,是因為英文不好,而各種程式語言及開發環境,即使有中文介面,但變數和錯誤訊息也都是英文,使得許多人產生學習障礙;另一方面,傳統的教學與學習方法也使得學生學習寫程式時,只著重在程式語法的細節,沒有著重於解決問題能力的培養。因此,特別研發全中文程式語言與開發平台,不但可以使用電腦,也可以使用各種行動裝置寫程式。

  許博士研發的雙ABC編程學習模式為:基於演算法的程式設計(Algorithm-Based Coding)與基於敏捷的程式設計(Agile-Based Coding),將雲端、大數據時代最新的程式設計與專案管理趨勢,巧妙整合,讓學生輕鬆培養程式力,且無形中就學習與應用最新的軟體開發與專案管理技術,培養21世紀業界所需要的4C能力:CommunicationCollaborationCritical Thinking and Problem SolvingCreativity and Innovation,也就是:溝通、協作、批判思考與解決問題、創造與創新能力。

  許博士帶領團隊研發的程式設計語言與學習平台,完全免費提供給全國所有小學、國中、高中、大專校院師生及社會人士學習,許博士將陸續上載所有教學影片,作為學生自學或老師翻轉教學的教材,學習後,還可參加程式設計認證考試,證明自己的實力。學習平台進入方式:使用Google Chrome瀏覽器,在網址列輸入http//www.code.org.tw,點選右上角的進入龍語,第一次進入時要註冊,以後就可以用已註冊的帳號、密碼登入。老師教學時不需要自己準備投影片,只要填寫一份申請表,中華數位關懷協會即可提供所有教學投影片的PDF檔,方便老師教學。聯絡方式:02-8221799822陳小姐,或轉16蔡小姐,emailservice@abid.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