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5/05/01

標題

引領政府與企業邁向組織敏捷─中華專案管理學會創會十五周年新願景

工商e報新聞連結
新聞電子檔下載

內容

  今年是中華專案管理學會(NPMA)創會十五周年,甫當選中華專案管理學會第六屆理事長、又是全球十大頂尖PMI OPM3導師的許秀影博士說,NPMA新願景為「引領政府與企業邁向組織敏捷」。組織敏捷是運用專案、計畫、組合管理及敏捷思維,以持續穩定且可預測的步調,達成組織戰略目標,使組織獲得更好的績效、成果及永續競爭優勢。此願景之落實,可分為兩個推動主軸:組織專案管理與敏捷思維。

  NPMA將推出全世界第一個由華人首創的「組織專案管理成熟度評核模型」簡稱STEPS模型;這套系統的價值,是以華人組織文化的思維出發,彌補PMI OPM3 Online不足,不但更具時效、更貼近企業需要,還可藉以提升整體競爭力,改善組織體質,增益獲利的能力。

  許理事長指出, STEPS系統可以用來做企業(集團)層級、部門(事業部)層級、專案(團隊)層級的組織專案管理成熟度評核與改進,提供企業、部門、專案對於現況的評核、各種評核結果分析及改進建議。

  許理事長認為,長久以來,華人的企業或組織,即使採用西方的管理方法與知識,常因文化背景不同,致有未盡完善之處;惟面對全球化的衝擊,企業要生存、要競爭,不能僅僅是依循西方的思維、方法,一成不變,全盤接收,應該兼顧、融入固有的文化特色,打造出量身訂做的管理工具及方法,這樣才能在眾多的角逐者中勝出,成為可大、可長、可久的世界級企業。

  中華專案管理學會於2000年成立,其創立的宗旨,在掌握知識經濟,加強創新管理能力以促進產業升級、提昇國家競爭力;它是全台灣第一個成為PMI R.E.P.的專案管理專業單位。

  在2000至2006年,該學會推廣的重點,主要著力在企業界,包括為在台的IBM、HP、台積電等共四十餘家公司的高階主管培訓;後來國內的專案管理組織與培訓課程如雨後春筍般的成立,目前全台灣已有超過二十個PMI R.E.P.,現在PMP®全球人數已超過65萬人,全台灣已超過1.2萬人。

  2007至2011年,鑒於企業專案管理人才的缺乏,當時接任理事長(第三、四屆)的許秀影博士意識到必須從根做起,於是深耕校園,培訓的對象為大專院校師生、行政人員、學校主管,冀以滿足企業的需求及提升大專校院管理執行力、學生職場即戰力、就業競爭力。

  自2011年起,所有考上高考、普考、特考的出任文官,在任職前都要上「專案管理之運用」課程。課程設計與教材撰寫者為許博士,每年培訓約5,000名初任文官,由國家文官學院聘請各界專案管理菁英,使用標準教材,進行培訓。2013年起,文官學院聘請許博士為中高階文官進行「政府專案管理師」培訓,2014年起為公部門進行「敏捷專案管理」培訓與導入。

  許理事長強調,既為證照就要真金不怕火煉,所以,她在2000年出任NPMA認證主委一職時,取法PMI的證照認證方式,從資訊面、制度面、系統面三個面向切入,制定公開、公平、公正的考試制度,設計嚴謹、客觀的認證系統,不僅成功創建台灣三級證照系統,無形中也奠定了NPMA認證制度的不可替代性。

  截至目前為止,開設專案管理課程、學程或學分班且使用NPMA教材並報考NPMA證照的學校,已超過90所。國內業界與學校通過NPMA三級證照人數已超過2.7萬人,考過證照的成員,其在組織內的表現,多有良好的評價。

  許理事長強調,建立完整的三級證照制度外,該會也不斷推陳出新,例如根據PMI「專案管理知識體系指南」(PMBOK®指南)的架構,分別出版了「專案管理基礎知識與應用實務」及「專案管理認證考題解析」等書籍,並翻譯了「政府專案管理知識體系指南」,希望在知識的殿堂中,台灣的學子、企業、政府組織,都能與世界同步,不落人後。

  許理事長近期將推出的「邁向敏捷」一書,其內容將整合PMI-ACP認證考試11本書及其他敏捷專案管理書籍的精華、SCRUM Body of Knowledge、還有許博士30年軟體開發經驗、多年來的敏捷授課和輔導經驗,涵蓋PMI-ACP考點;課程大綱是敏捷價值觀與流程闡述、PMBOK與敏捷、CMMI與敏捷、以及在現有政府採購法下公部門的敏捷合約;可作為個人或單位學習與導入敏捷的入門培訓教材,上課後可依個人學經歷,報考NPMA今年將推出的敏捷認證、ITE甲級證照「軟體專案管理」科目、及PMI-ACP認證。本書今年會先在台灣發行,稍後也會在大陸發行簡體版。

  許理事長再次強調,「邁向敏捷」一書的出版,不只是讓大家去讀,更重要的是敏捷心態、敏捷方法、敏捷做法的推廣,使人人具備敏捷思維與能力;在行動互聯網和大數據時代的今天,誰能最快做出符合使用者需求的產品,誰就能存活,台灣政府與企業若不能跟上時代,就會被時代淘汰;同樣的,今天不知道敏捷的必要性、時代性,主管還只用傳統由上而下的命令與控制的管理,而不是用啟發基層能力的僕人式領導的支持作為,無法充分授權、根據使用者的需求彈性調整,企業、組織也一樣會被淘汰,簡單的說,這個時代,不敏捷就將淘汰。

  許理事長分析,明代大儒王陽明首倡「知行合一」說,因此,該會也秉持能知就能做的精神,多次舉辦全國性雲端專案管理實務競賽,透過SPPA的軟體,實際導入與操作專案管理的方法、知識、工具,不僅結合了政府推動雲端產業的政策,也啟發國內的學習風氣,繼而培養產業所需的人才。

  展望未來,許理事長明確指出,該會在三級證照上已有良好的基礎,今後將持續精進,根據國際趨勢推出新的敏捷認證,成為學子、職場人士不可或缺的新能力證照。全國雲端競賽參賽的隊伍逐年增加,可見更多的組織、團體體認同其必要性,日後將繼續辦理,甚至不排除導入更好的工具或方法,使其能精益求精;此後該會將以建立「OPME®組織專案管理專家」認證體系,使用STEPS系統,為企業診斷、助產業轉型,提高競爭力為主要目標;另外,與中華數位關懷協會合作,獨創中文程式設計教學平台,將紮根國家的幼苗,從小訓練孩子的思維邏輯能力,寄望在未來取得先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