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5/01/30

標題

台大碩士生「江軍」專案管理證照大滿貫
台灣第一位通過<<專案管理基礎知識與應用實務>>書封面上所有認證考試者! 認證考試歷程與心得分享

內容

<全文下載>

本文作者:江 軍 PMP,CPPM,LEED-AP, AssocRICS 目前於台灣大學就讀碩士班

  很高興有機會受許理事長的邀請,可以在這裡做一點專案管理考試的心得分享,一路走來,從第一次聽聞專案管理這個名詞到今日只有短短的四年時間,以下我將對我準備考試以及專案管理學習的心得與大家說明:

一、 理性與感性的腦袋

  我們都知道人腦分成左腦與右腦,分別掌控了理性與感性的思考,我在大學時期主修建築系雙主修營建工程系,輔修了應用外語系,這三個科系橫跨了設計學院、工程學院與人文學院,研究所則是讀營建管理,稍微學習了管理相關的知識。在我一路學習的過程中,就常發現其實這些不同學院(領域)的知識學習所造就的是截然不同的思考性格。

  讀工程的人講求邏輯思考、偏重理性數據思維,屬於硬梆梆的知識。這樣的人常常缺乏溝通技巧,也不擅長擔任管理工作。設計的人則是非常重視情感,很多都是藝術家性格,也因為非常的感性浪漫,對於設計的產品才能有卓越的表現。但是也是因為缺乏管理的能力,常常可以看到設計師加班熬夜卻效率卻不佳。而學管理出身的,理論都是學習行銷管理、人力資源、風險、財務、會計等各式各樣的管理學,比較偏向軟技術(溝通協調),但是學習完之後出社會,遇到的卻是需要硬知識+軟技術的各行各業,常常會有專業知識不如工程學院等問題,所以真正全才的人可能需要有專業的知識和管理技術的結合,才能達到全方位的發展。

二、 專案管理與我的邂逅

  四年前我第一次在課堂中聽到”專案管理”這個名詞,對我來說”專案”到底是甚麼樣的一個東西我還真是一無所知,只有一個模糊的觀念,但是專案管理包含了各種知識領域的基石卻是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有一次在書店看到”專案管理基礎知識與應用實務”一書, 作者文筆通順又有實例,不覺愈看愈有趣,不會很艱難,也成為了我進入專案管理的第一本書,也是我比較後發現我最容易上手的一本教材。後來更常常到書店,在專案管理的書櫃前翻閱,於是買了更多本專案管理的書回家詳讀。人家說讀書一遍功力加深一級,但是最高境界有如練武+人劍合一,讀到最後愈讀愈上手,就可以將專案管理融會貫通。第一本專案管理的書通常是最難讀的,甚至連投入產出表(ITTO)都背得有點吃力,但是到後期,我考中華專案管理師(CPPM)時,ITTO的原理、實獲值(EVM)的公式,都不需要背,也能夠真正的理解,在考試時充分的發揮。

  對於專案管理的學習,我在大學時修過工程規劃控制、工程管理、專案管理、專案管理理論與實務、研究所時的工程專案管理,甚至還為了去聽專案特助的課程,特地前往嘉義中正大學去上課。對我來說我的老師有非常多位,聽每位老師切入教學的方法,都可以印證自己學習的效果。有如看書,不同的書交互印證,不但可以強化學習的完整度,甚至可以指出某些書籍中錯誤的地方。學習有如無邊無際之海,唯有持續對事物充滿好奇心,才能保持對學習的熱忱、持續進步!

三、 專案管理對我的幫助

  專案管理非常特別的地方是在於細分成很多項知識領域(不說10大知識領域因為這是PMBOK的分類,但是在不同的專案體系中略有差異),而這些知識領域其實就是XX管理的集合體,包含時程管理、成本管理、品質管理、風險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等等。其實這些在管理相關科系中,有些都是一學期以上的管理專業課程,而我們若非管理科系畢業,一般人對於這麼多的管理知識是相當不了解的,且學習專案管理剛好可以一次到位,將這些管理知識的基礎融會貫通(當然深入度可能無法和專業的單門課程做比較),例如風險管理,至少了解到定性分析、定量分析有哪些工具、有什麼方法來評估,也了解到風險的分類等等。因為專案具有獨特性、暫時性,因此每一個專案都是獨一無二的,因此在專案的執行中,其實所有的管理技巧都會用上。剛好藉由專案管理的學習,把大部分的管理知識做有系統的學習,爾後如果要進修,就能擁有完善的基礎作墊腳石。例如品質管理,很多單位都有品質管理師、ISO9000、品管檢驗相關的課程,學習完專案管理後,至少對品質管理不會感覺到陌生,學習起來更駕輕就熟。

  常常有人覺得我事情這麼多,那要怎麼才能做完呢?我的銘言是:「用最輕鬆的方式做最漂亮的事」,而甚麼是輕鬆的方式呢?其實就是用”對”方法!學習了專案管理之後,對於管理的技能提升,不論是用在工作上、個人處事或是生涯規劃上,都有效率許多。所以學習專案管理不用想成這是多麼深奧的知識,不用煩惱之後在工作上如何應用,事實上這樣的知識完全吸收後在個人的能力方面也會有明顯的提升。

四、 怎麼準備證照考試

  證照的考試分為三個階段:考前、考中、考後。以下我將提供一些我準備考試的方法給大家參考:

  (一)考試前:
  考試前可以說是最重要的一個階段,首先我認為證照不要亂考,必須考有價值且與自己職涯相關的證照。所以第一步是選擇證照要考的類別以及發證單位,單位的選擇不論是國內或是國外,可以找較有公信力的單位。以專案管理為例,台灣還是以PMP(國際專案管理師)為最具代表性的證照,如果以此為目標,那麼TQC和NPMA PMA/CPMS/CPPM三級認證就是最好的踏板。選擇完之後需要花點時間深入了解其資訊,較為簡單的如TQC專案管理證照,是我第一個考過的證照,去買專用的題庫即可報名,沒有資格限制,考試費用也不高。在”專案管理基礎知識與應用實務”書封面上的所有證照我都考過了,我考的先後順序是:TQC/PF3、NPMA/PMA、PMI/CAPM、NPMA/PMA+、CPMS、ITE資訊人員甲級鑑定考試、PMI/PMP、NPMA/CPPM。考高階的證照如PMP、CPPM等等都要求工作經驗及專案管理訓練的時數。所以除了考試費用、時間、報名流程、需要準備的資料等等需要了解以外,還需要知道要考這些證照的佐證專案資訊要如何蒐集。提醒一點,其實報名此類考試不一定要捧著大把鈔票到各大R.E.P.單位或是補習班上課,透過學校的課程或是線上課程等方式不失為經濟實惠的好方法!

  第二步也是最多人頭痛的部分,也就是真正開始準備考試的過程。我的經驗是可以先從入門的考試考起,一方面不會太難,可以建立信心並檢驗自己學習的成果。準備考試時最重要是範圍的確定,這對於準備各類考試都相當重要,例如要考TQC的專案管理概論,那就鎖定基金會出版的題庫即可,不要看錯書籍;要考PMA、CPMS就一定要看”專案管理基礎知識與應用實務”,不要背網路上的題庫;要考PMP和CPPM,那就一定要看過PMBOK(事實上,我準備高階考試連一題考古題都沒看,一方面此類考試不會有考古題,大多是網路流傳錯誤的資訊,讀錯了容易混淆),選擇錯的教材或參考書就有如走錯方向,通過考試的機會可能會大大降低!開始準備時由於沒有相關的基礎,可能會有知識紊亂,沒有條理的情況,建議可以利用心智圖的方式學習,重點是要能夠在腦海中建立一個完整的樹狀知識地圖,資訊有如資料歸檔一樣在腦中整理的整整齊齊。 

  (二)考試中:
  專案管理的考試通常是採用電腦測驗的方式進行,考試時一人一機,通常會有紙跟筆給你計算或是筆記使用,也可以一進場時便將自己容易忘記的重點寫在紙上(例如SV、CV、BAC、ETC的公式,或是ITTO的內容),這也是一種可以讓自己比較不緊張的方法。

  考試的時候,最重要一點是不能緊張,除非你已經經歷大大小小的考試,否則一般人還是多少會有忐忑不安的情緒,而這樣會影響到考試的表現。所以前面有提到,可以先考入門的考試一方面建立信心、溫故知新,一方面可以適應考試的壓力,否則第一次考試就考PMP,一萬多元的報名費更是造成大多數人緊張的元凶,深怕花大錢卻沒有通過考試。最後提醒的是考試的時間也是需要注意,高階的考試一次考試坐在那四個鐘頭考兩百題,很多人都吃不消,甚至考試時會有瓶頸,覺得連續好幾題都不會。當這樣的情況出現時,可以閉上眼睛一分鐘,重新整理自己的思緒,除此之外,也可以用倒數的方式鼓勵自己快要結束考試了。考試結束前將沒有把握的題目數一數,大概就可以知道會不會通過考試了。

  (三)考試後:
  考試後只會有兩種結果,通過和不通過。若是不幸落馬了,則準備不夠充足,不要氣餒要再接再厲!我看過很多人因為沒通過考試打擊太大,延宕了很久或是從此不再考。從哪裡跌倒要從哪裡站起來,絕對不要輕言放棄,通常你準備過一次考試,再準備一次很容易就通過了!

  若是考試順利通過,也需要再檢視自己的弱點(通常考試不會跟你說哪題錯了,只會有哪個領域的答對率),要用這樣的方式來知道自己需要加強的是什麼地方,並且可以開始準備下一個階段的考試。若是覺得專案管理理論知識的部分已經充分理解了,也可以挑戰專案管理軟體的證照(如MS project等)證照來達到技術+知識二合一的目標!

五、 結語

  許理事長說過:考證照真的會考上癮,一開始每次考試都會很緊張,但是每次考過證照後的成就感會讓人樂此不疲。從最初的PMA到CPMS到CPPM,CAPM到PMP,甚至也考了不同專案管理體系的IPMA、ITE的專案管理證照到MS project的MCTS軟體證照,是少見的大滿貫,也是我從初階考到高階的一個過程。我準備的過程到後來都不需太過用力的讀書,只要把我該記得的複習一遍並熟悉情境題就可以了(考前複習PMA讀了一個禮拜,後來ITE讀了五天、PMP四天、CPPM一天),經過四年的學習與考證照,已經到了可以不太需要死記硬背的方式就能思考的程度,我想也是這一路上進步的縮影。

  之前與幾位室內設計師朋友聊天,他們從畢業後從事相關工作,卻對於專案管理一無所知,在我介紹學習之後,他們都表示這樣的東西以前從來沒有學過,但是對於工作居然有整體性的管理概念,覺得受用良多。其實專案管理在各行各業中都是適用的,只是可惜除了資訊IT產業在專案管理推動相當蓬勃,其他還有相當多的產業對於管理的漠視與不了解,感到相當可惜。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個剛接觸專案管理的”初心者”要如何成為專案管理”達人”呢? 其實,就如同做專案一般,一開始一定要設定目標,掌控好時間、範疇、考試的成功就離你不遠! 希望有興趣的人都可以從最入門的書籍、最基礎的檢定來奠定自己的自信心與專業,一步步朝向更有效率、更好的職涯發展努力!也祝福各位在各種考試都可以順利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