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許秀影博士(台上)於北京國際會議中心參加「2012PMI中國專案管理大會」演講「敏捷專案管理」,現場觀眾將會場擠得水洩不通。  上圖:許秀影博士(左)於北京國際會議中心參加「2012PMI中國專案管理大會」演講「敏捷專案管理」,與PMI董事会主席莫彼得先生合影。
日期

2013/02/08

標題

敏捷專案管理~變動環境下企業獲利的新利器

工商e報新聞連結
新聞電子檔下載

內容

敏捷專案管理模式的起源

  敏捷就是在變動的商業環境下,因應變動並且獲利的能力。敏捷模式源自軟體開發,但已廣泛的應用在非軟體領域。在1980年代,大部分的軟體開發都無法如期完成,甚至失敗。根據 Standish Group 在1995年的調查報告顯示,許多專案無法如期完成與失敗的兩個主因是「需求不完整」和「缺乏使用者參與」。

  2001年二月17位軟體實務專家在美國猶他州的雪鳥(Snowbird, Utah)聚集,討論所謂輕量級軟體開發模式,提出所謂的「敏捷軟體開發宣言」,同年敏捷聯盟(Agile Alliance)成立,號召更多人加入敏捷的行列。敏捷風暴席捲全球,使得PMI也不得不重視,而於2011年底開始進行PMI-ACP®敏捷認證。

敏捷專案管理的優點

  根據各項研究,敏捷帶來的好處很多,敏捷可更強化團隊成員之間的關係及與利害關係人之關係,不但團隊成員的參與度和工作滿意度增強,且由於經常與利害關係人頻繁的互動,可更快速回應改變。經由每次遞交符合客戶需求的高品質產品,使利害關係人的滿意度提高。因此,敏捷可降低整體成本、降低風險、且更快速上市、更快速的回收投資、有更高的投資報酬率。

  全世界優秀成功的軟體公司幾乎都沒採用CMMI,而是採用敏捷模式,例如:Google, Nokia, Adobe, Apple, Microsoft, Activision, Oracle, eBay, Xerox, MySpace, Nintendo, Yahoo!等(詳見Criag Larman所寫的Practices for Scaling Lean & Agile Development一書)

敏捷專案規劃與方法

  敏捷宣言設定了四個核心價值:(一)「個人與互動」比「流程與工具」重要;(二)「與客戶協同合作」比「合約談判」重要;(三)「可用的軟體」比「複雜的文件」重要;(四)「因應變更」比「遵循計畫」重要,這四個核心價值也是專案成功的關鍵。

  敏捷規劃是在專案範疇下,鼓勵根據顧客需求進行改變,在專案開始的時候,會進行概略的專案規劃,且在整個專案進行的過程中,經由反覆不斷的將部分產品交給客戶,儘早獲得客戶回饋,根據客戶的需求進行細部規劃及修改規劃,以創造顧客的最高利益。

敏捷團隊使命必達

  在變動環境下,尤其是客戶需求不是非常明確的專案,敏捷團隊不畏懼變動,對於團隊成員而言,每天的站立會議(Standup Meeting)、每次反覆的會議都有可能會需要根據客戶的回饋而進行必要的變更。在敏捷團隊強調的是團隊整體決議,而不是聽從上級指示,因此自動自發與主動積極,是敏捷團隊必備的基礎。敏捷團隊成員深知溝通的重要,無論是團隊內的溝通或對其他利害關係人的溝通,無論是採用的工具或是軟技巧,都是敏捷團隊成員的強項。敏捷團隊透過每天面對面的討論與溝通,降低專案風險與決策等待時間,樂觀面對改變,使命必達。

  OPM3®課程訊息請參考NPMA網站:http://www.npm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