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2/10/12

標題

許秀影博士說導入敏捷擺脫「茅山道士」此其時也

內容

  本學會敏捷創新管理學院院長許秀影博士十一日受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之邀,以「成功軟體專案管理新趨勢─敏捷專案管理」為題進行專題演講,許博士說,根據實據證明,敏捷專案管理可以更快更節省成本的方式,達成客戶的目標。

  許博士分析,從過去的經驗發現,軟體開發的過程中,有超過50%的軟體功能沒有或很少被使用;大部分完成的軟體系統,只有10%的功能經常被使用。

  因此,許博士認為,這就是過去傳統專案管理方式,常出現的現象,這意謂著完成專案之前,必須花費更高的成本、更多的時間,甚至花更多的時間溝通等等。

  所以,許博士強調,敏捷專案管理不同以往重流程,而是以人為中心,最重「心態」;這種心態可以使個人與各方的互動,超越流程與工具,可用的軟件超越複雜的文件、與客戶的合作超越合約談判、因應改變超越遵循計劃。

  因此,實施敏捷專案管理的效果,許博士舉出國外權威機構的實地訪查的結果,有50%的受訪企業或組織表示,使用敏捷專案管理的好處在於可改善:因應及管理產品遞交順序改變的能力、專案產能、團隊士氣、專案品質、上市時間、專案風險、並使資訊科技與組織營運目標一致。

  許博士強調,台灣有電腦王國之稱,但重硬體,在茅山道士(毛利率只有3%到4%)情況下,產業轉型早已是政府念茲在茲的產業方向,因此,此時導入敏捷專案管理開發軟體,正其時也。

  此次的專題講演,是由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指導,資訊工業策進會委託本學會辦理『改善資服環境系列座談會』的其中一項,期望能於會議中收集各界先進之建言供政府參考,以達成共識,促進產業發展,提升國家競爭力。